这件头等大事,关系到每一个中国人!

作者:保卫处综合办 时间:2020-04-14 点击数:

 


4月15日

 

一个特别重要的日子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
要将国家安全明确列为头等大事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一个关乎未来的“头等大事”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时表示,要将国家安全明确列为头等大事。

习近平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5年7月1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同时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借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形势下不仅呼唤新的发展观、改革观,还需要新的安全观。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新国家安全法

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新的国家安全法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6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并且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该法明确了国家安全的定义,即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并且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正是需要制定一部应对国家安全各种威胁和风险,统领国家安全各领域工作的法律。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15B04

 


国家安全教育日

宣传标语


1.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保障国家长治久安。

2.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

3.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4.公民和组织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

5.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

6.维护国家安全,筑牢人民防线。

7.努力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8.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的神圣义务。

9.加强反恐防暴,维护社会稳定。

9.全民反恐,共建和谐社会。

10.推进反恐防范安全教育,倡导全民参与反恐演练。

15.加强国家安全工作,构筑坚强的人民防线。

 

维护国家安全

这8个“不”你做到了吗?

 

 

照片不任意拍。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照,更不要在朋友圈分享部队训练、武器装备、军人军装照等照片。

 

 

车队不随意插。驾车外出时,遇到军车车队驶过,不要穿插车队,更不要跟踪拍摄。


工作不盲目干。工作中不要有可能泄露国家机密的行为,比如,提供涉密单位尚未公开的内部信息,或者利用工作之便拍摄涉军照片牟利等。


电脑内外网不混用。不要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还要记得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呦!


行李箱不胡乱装。行李箱中不要装有国外的水果蔬菜,不要带回异国他乡的土壤,也不要带回动物标本……因为这些都可能会对国家生态安全造成威胁。


东西不随便买卖。不能非法购买或出售卫星数据接收卡、无线摄像笔、实时视频无线监控器、GPS跟踪定位器、钥匙扣密拍器等专用间谍器材。


信息不非法传。不参与出版和传播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不利用电子邮件、电子论坛等网络传播途径美化西方社会,诋毁我国形象。

 

发现可疑线索不隐瞒。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长江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