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确保国家安全

作者: 时间:2008-09-27 点击数:

(大学生安全知识必读材料之一)

(一)什么是国家安全

对国家安全的含义,一般是指作为政治权力组织的国家及其所建立的社会制度的生存与发展的保障。它包括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相关的国家政权、社会制度和国家机关的安全。广义的国家安全包括国防、外交、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隐蔽战线安全等方面,狭义的国家安全仅指隐蔽战线安全。

(二)什么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1、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2、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

3、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

4、策划、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5、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它破坏活动的。

(三)公民有哪些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权利

1、义务:

(1)教育和防范、制止的义务;

(2)提供便利条件和协助的义务;

(3)及时报告的义务;

(4)如实提供情况和协助的义务;

(5)保守秘密的义务;

(6)不得非法持有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的义务;

(7)不得非法持有、使用窃听、窃照等专用间谍器的义务。

2、权利。一切法律权利都会受国家的保护,一旦受到侵害,享有者有权向有关部门申诉和请求保护,情节恶劣者,可要求追究其刑事责任。

《国家安全法》规定“任何公民和组织对国家安全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超越职权、滥用职权和其他违法行为,都有权向上级国家安全机关或者有关部门检举、控告”。对协助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或者依法检举、控告的公民和组织,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

(四)大学生怎样维护国家安全

1、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

2、要努力熟悉有关国家安全的活动、法规。弄清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其中,特别应当熟悉以下一些法律、法规:宪法、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科学技术保密规定、出国留学人员守则等等。

3、要善于识别各种伪装。实际生活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如果丧失警惕,就可能上当受骗,甚至违法犯罪。因此,在对外交往中,既要热情友好,又要内外有别、不卑不亢;既要珍惜个人友谊,又要牢记国家利益;既可争取各种帮助、资助,又不失国格、人格。

4、要克服妄自菲薄等不正确思想。再富有的国家不可能应有尽有,再贫穷的国家也不可能一点没有别国羡慕的东西。所以,作为中国人要挺直腰板,决不妄自菲薄、悲观失望。要看到我们也有许多世界第一和"中国特色",有一系列国家秘密和单位秘密。

5、要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国家安全机关是国家安全工作的主管机关,是与公安机关同等性质的司法机关,分工负责间谍案件的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

当国家安全机关需要大家配合工作的时候,在工作人员表明身份和来意之后,每个同学都应当按照《国家安全法》赋予的七条义务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尽力提供便利条件或其他协助。

(五)有人邀你做不利于学校稳定的事怎么办

首先,你应判别是非曲直。

其次,你遇事头脑要冷静和具有理智。

再次,为了避免矛盾激化,应主动向校、系组织反映情况。

最后,如果发现是少数别有用心的人进行恶意煸动,想激起闹事,破坏学校稳定,要敢于与之作斗争。

(六)收到夹寄的反动宣传品怎么办

某同学收拆一外国友人的圣诞贺卡时,发现其中夹有一张攻击我国家领导人和政策的反动传单,就拿给周围的同学传看,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另一位同学,在拆看海外亲属的信件时,发现其中也有一份反动小字报,他马上写了一纸说明,把信封、小字报一同交给了校保卫处。有关部门根据该同学提供的原件,很快查清此小字报系在信件邮寄途中被塞进去的,与发信人无关。当你也遇此类情况时,很显然,应像后边说的这位同学那样,不要扩散,及时书面或口头向保卫部门报告说明。

长江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