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晾衣绳,致1死3伤!地方再小,也不能在这挂东西!

作者:保卫处 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11 月 12 日凌晨

辽宁大连沙河口区昌平街

一家餐饮单位的员工宿舍

发生煤气泄漏事故,导致1死3伤


事故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只因一根晾衣绳

害了4个人!


凌晨发现楼内有煤气泄漏


市民张先生是第一个发现煤气泄漏的,张先生家住沙河口区昌平街 94号楼6楼当天凌晨 5 时左右张先生从睡梦中醒来,突然闻到一股浓重的煤气味。

“味比较大,开始我以为家里的煤气发生泄漏,于是赶紧起来进行排查。”张先生说,他将家里的煤气管道排查一遍,但并没有发现泄漏的迹象,这时候张先生的母亲也起来了,“我家里有两个燃气报警器但平时不插电,我妈把俩燃气报警器全都通上电,当时燃气报警器就响了,而且动静特别大,说明煤气的浓度已经非常高了。”

意识到楼内发生煤气泄漏事故,张先生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因为担心楼内其他居民安危,他赶紧穿衣出门挨家挨户的进行通知。张先生下到 5 楼,发现这里的煤气味特别的大,其中 5 楼一户居民家,无论他怎么敲门里面也没有动静,张先生怀疑问题就发生在这户居民家中。


事故导致1死3伤


接到报警电话后,消防、民警等有关人员相继到场进行处置。张先生说,当时有救援人员透过走廊窗户查看 5 楼这户居民家中情况结果发现煤气表上的一根连接管已经脱落,而煤气表上拴着一根晾衣绳,上面挂了 20 来件衣服,晾衣绳被压弯几乎呈 90 度角。



救援人员破窗进入房屋后,发现里面有 4 名女子被熏晕,遗憾的是,其中一名女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随后,另外三人被送到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抢救。目前,三名女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仍在高压氧舱接受治疗。

事发居民家是出租房,附近一家餐饮单位租下来后给员工当宿舍“应该是在煤气表上拴晾衣绳,结果挂的衣服太重了,导致连接处脱落,从而造成煤气泄漏引发事故。”居民分析。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燃气管道“负重”过大容易变形

影响密封效果造成燃气泄漏!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

第二十八条规定:

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

不得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者接地引线。

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擅自操作公用燃气阀门;

(二)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者接地引线;

(三)安装、使用不符合气源要求的燃气燃烧器具;

(四)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

(五)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使用、储存燃气;

(六)盗用燃气;

(七)改变燃气用途或者转供燃气。

 

 

这个悲剧告诉我们

平时生活中,千万不要将

室内燃气管道当做支架堆放和悬挂物品

除此之外,关于燃气还要注意这些:



使用燃气的环境要求


燃气设备应设置在具有耐火、防火性能的厨房内,厨房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燃气管道上严禁挂物品,不得有第二种火源,要保证用气环境的通风换气。



燃气管道、设施不能封闭

 


燃气管道、阀门、流量计等设施,需要经常检查,定期保养。如果将这些设施封闭起来,给检查维修带来不便,而一旦发生漏气事故,也不能及时发现,聚集密闭环境里的燃气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长江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