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青春,防电信网络诈骗

作者: 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守护青春,防电信网络诈骗

 

 

 

近日 教育部、公安部

在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

守护青春

百城千校防套路贷

防电信网络诈骗

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在全国范围内

拉开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活动

长大保卫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相关领导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600余名师生到场参加。

 

郑富芝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范打击套路贷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学生的深切关爱。这次宣传活动是一项护法行动,一项关爱行动,一项整治行动。他要求,各地各高校要迅速行动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教育在先,主动服务在前,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积极会同公安机关,全面推进防范打击各项工作,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杜航伟指出,公安部连续多年组织开展网络犯罪专项打击行动,特别把侵害学生的案件作为重中之重。他强调,希望通过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警校合作,增强法制教育和宣传引导,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避免受到侵害。

 

即日起,各地公安机关将走进高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同时发动全国大学生围绕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创作微电影、短视频、海报等。此外,《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手册》及安全教育课件视频等,将同步在全国发放。

 

近期一种针对大学生毕业生的

新型诈骗案真实录音被曝光

让我们一起看骗子们的新套路

谨防上当受骗

↓↓↓

 

注销校园贷

 

一、说明事由(什么事?)

来电自称网贷平台客服,可以说出客户的详细信息,现来协助客户办理销户事宜。

 

二、阐述理由(为什么?)

因为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禁止校园贷,所以有过注册或贷款记录的曾经的大学生,必须立即进行销户操作,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三、告知步骤(做什么?)

按照规定客户必须配合进行清零销户操作。清零的目的,是用来抵消和清空当时校园贷的授信额度;销户的目的,是删除校园贷的记录,以覆盖更新个人征信信息。

 

四、引导操作(怎么做?)

添加客服的QQ号,按照客服的要求一步一步完成操作。首先是清零,就是先到各贷款平台进行实名注册,并按照显示额度进行足额借贷至本人银行卡。然后把银行卡内刚贷来的钱,全部转到客服指定的对公账户,并发送转账截图为证,由客服来协助完成销户操作。

受害人与骗子冒充的客服对话截图

 

注意

总结骗子各种手法的共性就会发现,以上第四个步骤转到对公账户,跟冒充公检法诈骗中的转到安全账户取消网店会员诈骗中的转到银联中心套路如出一辙。

 

 

如下图,对受害人数据统计分析发现,24-25岁(出生于1994-1995年)的受害人占比最高。分析原因为:

 

 

一是,该人群在校期间,恰逢2015-2017校园贷风靡鼎盛之际,参与或使用过该类贷款项目。因此,对校园贷的了解和认知较为深入。

 

二是,以18岁参加高考为标准,目前该人群毕业时间在三年以内,社会经验尚不丰富。当听说会影响未来个人征信的时候,内心感到恐惧并产生慌乱,随即听从对方的指示进行操作。

 

三是,骗子一般不会向受害人展示完整的操作流程,而是一步一步的指导进行操作,这样的方式使得受害人没有办法全盘分析思考,只能言听计从。

 

四是,在被骗子思维引导的状态下,不自知的操作了转账这个关键步骤。

 

 

可能很多人认为这么蹩脚的说辞,为什么会有人信?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应该更加不会信!

 

 

然而,当对方能准确说出你的姓名、电话、身份证号、毕业学校、家庭住址、贷款时间、贷款数额等详细信息之后,大多数没有关注过反诈骗宣传、防范能力较差的人很容易会相信对方的身份——借贷平台客服人员。

 

电信诈骗方法层出不穷

只有提高警惕

才能防患于未然

避免上当受骗

长江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