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大学生充电宝半夜在宿舍无故自燃,被子床垫均被烧焦!

作者:保卫处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1030日,广东佛山一大学生爆料称:

她半夜在宿舍床上睡觉时被烫醒,发现未在充电状态下的充电宝起火,连忙逃下床,室友紧急断电灭火;浇了两桶水才把火扑灭,被子床垫等物品被烧焦。目前其正与商家协商处理中。

 

中国消防也在昨日下午发文提醒

睡觉时别把手机或者充电宝放在床上

现场图片显示

床上一片狼藉,多处烧焦

床上的床垫、被子蚊帐等等物品烧成了黑色,触目惊心。爆炸引起的火浇了两桶水才熄灭,看着一阵后怕!

 

网友表示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惯

 

幸好人没事!

在评论区,有很多网友都表示

以后睡觉时不能把充电宝放在床上充电,安全为上!


校园宿舍一旦发生火灾有多可怕?

事例1

20081114日早晨6时,因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引燃周围可燃物,上海商学院一女生宿舍起火,四名女生逃生中身亡。

事例2

据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官方微博北京消防消息:20188212058分,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人民大学东门附近一宿舍楼楼顶起火,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力量赶赴现场处置。2202分,火灾被扑灭,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中。



事例3

20061129日上午1120分许,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内一女生寝室突发火灾。室内物品几乎完全烧毁。所幸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疑与寝室内违规使用的电器有关,校方怀疑是拖线板或饮水机引发了火灾。


事例4

20197月,宜宾新村职技院宿舍金江公寓9幢突然起火了,现场浓烟滚滚,看室内还是楼道的火势还不小,把晾晒的衣服都烧的一干二净了。


学生宿舍火灾在近几年时有发生

纵观宿舍火灾成因,尤以电器火灾突出

 

不安全用电、乱拉乱接电源线,电线老化,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用不合格电器,电器长期处于运行或待机状态等直接导致了火灾的发生。

综合分析宿舍发生电器火灾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私自乱拉电源线路引发火灾事故

二、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引发火灾事故

三、使用电器无人看管,人走不断电引发火灾

四、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五、在宿舍内使用明火引发火灾

校园宿舍消防安全问题

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宿舍防火手册

100%禁止使用

电饭锅,电炉,热得快,电热毯

梳理好电线

不要把电线绕得到处都是,不私拉乱接电线

加强用电管理

不管什么东西在充电

人走断电、人走熄灯

 

排查行李

不要把易燃、易爆、剧毒物带入宿舍楼

 

学习知识

掌握必要的灭火逃生知识,包括如何报警,如何逃生,知道逃生通道在哪里,留意宿舍楼的消防器材放置地点。

幸好这次事件中的同学没事!大家千万要小心使用电器,一些平时难以察觉的地方都有可能存在着潜在的危险。

安全无小事,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宿舍消防安全,睡觉时别把手机或者充电宝放在床上!



长江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