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失火两人死亡 致灾因素有哪些?

作者:保卫处 时间:2019-11-06 点击数:

 

 

超市深夜失火

 

火灾现场                              
   

 

10月1日凌晨1点44分,长沙消防指挥中心响起来急促的报警声,浏阳市一超市突发大火,夫妻两被困在超市里生死不明。附近居民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同时撬开卷闸门试图救人。

 

   

打开卷闸门后,火势已经十分猛烈,浓烟弥漫。关口中队的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出水灭火,同时另一组队员进入火场搜寻被困人员,很快消防队员在超市阁楼发现了倒在地上的两人。但遗憾的是,经检查发现两人都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火灾事故调查

 

隐患重重                              
   

火灾发生后,浏阳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开展了火灾事故调查。据调查,起火超市面积约120平米,层高4米3,夫妻两在装修超市时在后门高约2米3处违规搭建阁楼,并堆放货物及设置卧室,晚上便在阁楼休息睡觉。集经营、仓储、生活为一体,存在大量消防安全隐患:

 

1、整个超市内没有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灭火器等消防设施,不能及时发现和扑救初期火灾;

2、缺少消防逃生通道:进出阁楼只有一个楼梯并不能作为消防楼梯使用,阁楼内的防盗窗也未预留逃生出口;

3、堆放大量可燃物又未设置防火分区,发生火灾火势很容易蔓延;

 

4、户主安全意识淡薄:平日做饭、居住、经营都在仓库内,室内经常使用明火。

 

 

起火原因

通过技术手段,消防部门恢复了超市的监控硬盘并调取了当天夜里的监控视频。

 

 

 

监控视频显示,2019年9月30日晚11点20分,死者在关门停止营业后,抽着烟拿着手机准备洗澡睡觉,可他在脱衣洗澡前随手将没有熄灭的香烟放在了浴室门口的纸箱上。然后转身去洗澡,出来后忘记将烟头熄灭。


夫妻两在洗完澡后都上阁楼卧室休息,没有人注意到放在纸箱上面的烟头还没有熄灭。20多分钟后,烟头便引燃了纸箱,并不断向纸箱四周阴燃蔓延。

 


   


 经过两个小时的阴燃蔓延,三个堆放起来的纸箱都已经发生阴燃 到10月1日凌晨1点40分,阴燃的纸箱引燃了周边的可燃物,火势瞬间飞快蔓延。

 

 

到凌晨1点48分,火势很快引燃了阁楼楼板,瞬间整个超市被大火吞噬,而在阁楼睡觉的夫妻两发现起火时已经被大火包围,不幸遇难。

 


 


   
消防安全无小事

 

 

   
香烟点燃纸箱实验

那么一个烟头有多大概率引燃一个纸箱呢?这起火灾是不是一个偶然事件呢?其实烟头的中心温度可以达到700℃,事后消防部门使用火灾现场同款纸箱再次进行了一次试验:将一支点燃的香烟放置在纸箱的一角,随着香烟的阴燃,纸箱接触部位也慢慢变黑并冒烟,30分左右,纸箱便冒起明火,加快向四周蔓延。两次试验就有一次成功引燃纸箱。

 

 

一根香烟,一个随意的动作,却带走了两条鲜活的生命,教训十分惨痛。消防部门再次提醒广大市民:

1、要遵守消防法律法规,不要违规搭建多合一场所;

2、要合理设置防火分区并使用甲级防火门进行分隔,防盗窗预留逃生出口;

3、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要随意乱丢烟头,等烟头熄灭以后再离开;

4、要安装独立式烟感器,配备灭火器、逃生面罩、灭火毯等常用消防设施设备,发现火灾时能有效进行扑救和逃生。

 

 

 

 

 

 

长江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