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10起火灾 39死11伤!秋冬防火 一刻也不能放松!

作者:保卫处 时间:2019-10-24 点击数:

近期10起火灾 39死11伤!秋冬防火 一刻也不能放松!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

天气逐渐变得干燥

加之用电、用气、用火明显增多

极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长大保卫整理了近一个月来发生的火灾案例

10起火灾 39死11伤

  1.2019年9月29日

 

2019年9月29日13时许,浙江省宁海县宁波锐奇日用品有限公司发生19人死亡、3人受伤的重大火灾事故。



  

 

 

 

  2.2019年10月3日

 

 2019年10月3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欣易佳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火灾6人死亡





  3.2019年10月9日

 

 2019年10月9日凌晨2时,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店集镇卫生院发生火灾,5人死亡。





  4.2019年10月9日

 2019年10月9日凌晨4时,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一民房发生火灾,火灾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





 5.2019年10月12日

 

 10月12日11点多,广东省东莞市清溪镇松岗工业区一工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300平方米据广州日报东莞新闻微博通报,火灾原因初步认定是仓库电线故障引燃周边可燃物所致。



 6.2019年10月15日

 

 10月15日,东莞市塘厦镇石潭布建业二路13号三群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着火部位为4楼成品仓库,过火面积约280平方米,主要燃烧物质为球拍原材料、泡沫包装材料、纸皮、油漆以及天那水等,现场无人员伤亡。

 




 7.2019年10月18日

 

 10月18日凌晨,东莞厚街镇新围社区东莞市宏盛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所幸无人员伤亡。据了解,起火建筑为一栋三层厂房,着火部位为2楼成品仓库,过火面积约380平方米,主要燃烧物质为一次性饭盒成品、塑胶原材料等。


 


 


 8.2019年10月18日

 

101812时许,东莞大岭山镇颜屋村一家具厂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人死亡。

 经了解,起火建筑为一栋3层家具厂。该厂于2019929日在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当中,被责令停业整顿,目前正处于停工整顿当中。该厂起火部位为2楼外电线,过火面积约800平方米。

 




 9.2019年10月20日

 

1020日凌晨,广西南宁市龙腾路福满花园小区一住户家突发火灾,一家5口,14伤。


 

 


据媒体采访,有业主表示,当晚发生火灾的大楼消防管道没有水,干粉灭火器也是过期的。

 

 10.2019年10月20日


 1020日,福建南安美林街道秋洪卫浴厂发生火灾。火灾导致4人死亡,3名伤者送医院救治。此次火灾着火建筑为7层建筑,属钢混结构,着火层为第5层,过火面积约300平方米。

 




秋冬季节

无论是社会单位还是家庭

都要切实做好防火



 

 

 

 

 

社会单位篇:

 

 

 

 

 

         

 

1

各单位在进行电焊、气割等明火作业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单位应当对动用明火实行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因特殊情况需要进行电、气焊等明火作业的,动火部门和人员应当按照单位的用火管理制度办理审批手续,落实现场监护人,在确认无火灾、爆炸危险后方可动火施工。动火施工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并落实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

2

公众聚集场所或者两个以上单位共同使用的建筑物局部施工需要使用明火时,施工单位和使用单位应当共同采取措施,将施工区和使用区进行防火分隔,清除动火区域的易燃、可燃物,配置消防器材,专人监护,保证施工及使用范围的消防安全。公共娱乐场所在营业期间禁止动火施工。

3

实行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经营、管理时,产权单位应当提供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建筑物,当事人在订立的合同中依照有关规定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消防车通道、涉及公共消防安全的疏散设施和其他建筑消防设施应当由产权单位或者委托管理的单位统一管理。承包、承租或者受委托经营、管理的单位应当遵守本规定,在其使用、管理范围内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4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公众聚集场所在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应当至少每两小时一次,营业结束时应当对营业现场进行检查,消除遗留火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5

各单位要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取暖。

6

各单位要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加强消防业务学习,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7

冬季天干物燥,厂区内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生产加工易燃物品要按照标准分类存放。

8

节日期间要留足值班人员,加强防火巡查工作,一旦发生初起火灾要及时处置,并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9

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10

要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严禁损坏、挪用、埋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家庭篇

 

 

1

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燃气开关。

         

 

2

保持楼道清洁整齐。不在出口走道内或者楼道内堆放杂物,严禁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公共区域停放电瓶车或给电瓶车充电,不要长时间给电瓶车充电。

         

 

3

做好儿童安全监护工作,平时多讲解防火知识,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家中打火机和火柴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4

不可私装、改装燃气管路和用具;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接头,防止老化松动,燃气阀门、接头和管路连接要牢固,松动、老化要及时维修、更换。

         

 

5

厨房尘垢、油烟机及通风管道内的油垢要及时清理;做饭时,人尽量不要离开厨房,尤其是煲汤等用火时间较长的情况下。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电动车安全篇

1

请选购、使用质量合格的电动车、充电器和电池,不得违规改装电动车及其配件;

         

 

2

电动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不得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

         

 

3

请勿私拉乱接电源线路为电动车充电,充电时应有专人看守,切勿长时间过载充电;电动车充电时应尽量在室外进行,周围请勿堆放可燃物。

         

 

 

 

 




 


 

 

 


 

 

 








 

 

 

 

长江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