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预防传销组织的侵扰——访安全与保卫处副处长叶长才

作者: 时间:2009-03-24 点击数:

近年来,非法传销组织的黑手已经伸向了大学生人群。大学生该如何预防传销组织的侵扰?就此问题,我们采访安全与保卫处副处长叶长才。

记者(以下简称记):大学生参与非法传销会有怎样的危害?

叶长才(以下简称叶):危害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大学生参与传销势必会荒废学业,第二,摧毁大学生的人生理想,第三,改变大学生的人生轨迹和思维方式,有的同学即使被解救出来,但已经造成了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双重损失,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记:大学生应该如何对传销进行辨别?

叶:传销没有正规的办公场所,没有产品,无生产经营活动。有很多时候,传销都是以提供就业渠道作诱饵,这就要求大学生在就业时,要通过各种方式了解、核实应聘公司信息,如果应聘公司在外地,可以打电话咨询当地的工商部门,一定要保证就业信息的真实。另外,大学生到外地应聘时要向班主任老师履行请假手续,也要请班主任等老师帮忙分析应聘公司信息的准确性。

记:大学生一旦误入传销,如何逃离传销组织?

叶:大学生一旦误入传销,一定要主动寻求帮助,及时与当地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寻求解救。一旦人身受到控制,也要尽量保障手机畅通,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向自己的老师和校方求助,校方会协同当地公安、工商等部门进行解救。

记:传销在我国已经存在多年,是否有一些新变化,大学生应如何应对?

叶:现在,传销分子在诱骗大学生时,不仅仅只针对大学毕业生,也有很多针对低年级在校大学生。因此,低年级在校生也应该提高警惕,对自己在上学期间遇到的好工作机会一定要慎重。另外,现在传销的窝点都在由城市的边缘向偏远的城乡结合部转移,一般多是在小城镇的周边,而这也是大学生应该注意的,如果提供的工作地点过于偏僻要警觉起来。

长江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