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盗防骗

作者: 时间:2008-09-27 点击数:

(大学生安全知识必读材料之一)

(一)哪些学生宿舍容易被盗

1、居住成员混杂、搬动次数频繁。

2、管理松懈,制度不严。这样的学生宿舍人员进出十分随便,不仅容易被爱占便宜者"顺手牵羊"偷走衣物,而且还容易使盗贼乘虚而入进行盗窃。

3、无人值班或值班人员无责任心。

4、缺乏警惕性,互不关心。

5、门窗缺乏安全设施。

6、随意留宿外人或出借钥匙。

(二)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一曰“顺手牵羊”。趁主人不备,将晾晒在走廊、阳台等处的衣物盗走。

二曰乘虚而入。主人不在,房门不锁,窃贼入室。

三曰钓鱼。用竹竿将你晾在窗外的衣服钩走。

四曰撬门扭锁。进门后抽屉、箱子往往撬遍,满屋翻个底朝天。

五曰翻窗入室。翻窗入室者与撬门扭锁者的盗窃目标往往相近。

六曰翻门行窃。盛夏时节,一些男生或女生为图凉快,夜间睡觉不关门,小偷趁机入室偷窃。

除上述六类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的;也有以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相机行窃的,等等。

(三)什么时间容易被盗

1、刚入学,宿舍较乱时易被盗。

2、放假前易被盗。

3、假期,学生离校后,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

4、同学都上课时易被盗。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时。

5、上晚自习,如相连的几个寝室人走空,也可能被盗。

6、夏秋季节,开窗睡觉易"钓鱼"盗窃。

7、夏季开门多,易发生乘虚而入的盗窃。

8、学校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增加。

9、学校开大会、运动会、考试、周末看电影等,因宿舍同学走空,易被盗。

10、新生军训期间,宿舍长期无人居住,易被盗。

(四)窃贼的主要伎俩有哪些

盗窃分子进入学生宿舍作案,主要目标是现金,包括存折汇款单;其次是收录机、计算器、照相机等价值较高又便于携带的物品;再次是价值较高的衣物。

盗窃分子入室后,往往先是开抽屉,越是上锁的被撬的可能性越大,其次是开箱子,再次翻褥子枕头。一些老练的盗贼搜寻既快又细,放在枕芯里、褥子下、屉子底下盒子里的现金,也难逃其“毒手”。

(五)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现在的大学生,往往有手机、快译通、微机、收录机、照相机、收音机、计算器等比较贵重的物品,有的一次从家中带来或寄来几百元生活费,一旦被盗,不仅会使生活、学习受到很大影响,往往还会影响情绪,分散精力。

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的要及时存入,千万不能怕麻烦。不仅要有存折、还须输入的密码数字对上号才能取到款。没有密码的储蓄所则可办理凭印鉴或身份证取款的手续,将印章或身份证随身携带或与存折分开放,这样即使存折丢失、被盗,也不用担心现金被人冒领。储蓄后要记下存单号码,一旦被窃或丢失,便于报案和到银行挂失。

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放假离校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住在一楼的同学,睡前应将现金及贵重物品锁入抽屉,防止被人“钓鱼”钩走。寝室的门最好能换上保险锁,易于翻越的窗户要加护栏,门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失。

(六)如何保管好存折和汇款单

存款应选适应的储蓄种类,就近储蓄。多数储蓄所有计算机加密码业务,不仅有存折,还要输入的密码数字对上号才能取款。没有密码的储蓄所则可办理印鉴取款手续,但必须将印鉴、身份证与存折分开保管。

(七)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

2、高校学生宿舍大多是筒子楼,学生短时离开宿舍不锁门引发的溜门盗窃案经常发生。同学们去水房,上厕所,串门聊天或去买饭时不锁门,睡觉时不锁门等等,都会留下隐患。

3、不能留宿他人。年轻人热情好客很正常,但不可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见到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只要同学们多问问,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即使不能当场抓住,也使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乘。不敢贸然动手。

5、安全值班的同学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同学要支持值班人员的工作。

6、在假期中,因多数同学回家,留校的少数同学不上课,喜欢带社会上的朋友和外校的同学进校玩,来往人员较复杂,容易发生盗窃案件。因此,留校学生要支持配合学校做好假期中的住宿管理工作。

(八)猝遇盗贼怎样对付

1、必要的警惕性不可少。

2、要发挥同学们的集体力量。

3、要以正压邪。如撞见盗贼正在作案,应一面尽快拿起手边可以自卫的工具,如棍子、酒瓶、凳子、砖头等,堵住盗贼逃跑出路,大声喝斥、警告之,对其形成威慑,同时大叫捉贼招呼同学。如盗贼胆敢行凶,可进行正当防卫。

4、要随机应变、注意安全。在援兵未到之前,要和盗贼保持一定距离,谨防其狗急跳墙行凶伤人,以能控制盗贼防其逃窜为目的。万不得已盗贼夺路逃跑,应紧紧盯住,同时呼叫"抓贼"。

5、要头脑冷静,急而不乱。有时盗贼虽能冲出寝室,但不一定能逃出宿舍,来不及逃走的盗贼往往会溜进厕所、阳台、空房等处躲藏,这时首先应把住宿舍出口,有组织地清查。

6、抓获窃贼后如何处理。一旦抓获窃贼,最好的办法是一面采取强制措施将其控制住,一面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或派出所。

7、如遇两个以上的盗窃分子结伙作案,除仍可采取上述方法对付外,在他们分头逃跑时要集中力量抓住其中一个。

8、在无法当场抓获盗贼的情况下,应记住盗贼特征,以便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破案线索。

(九)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坏或被翻动,则很可能盗窃分子已来光顾,应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并告知系有关领导。

2、保护好现场。如果案件发生在寝室内,可在寝室门前设岗看守,封闭室内现场。对盗窃分子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锁头、窗户、门框等也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勘查现场、认定犯罪分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如果发现存折被盗,应尽快到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

4、如实回答前来勘验和调查的公安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

5、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

(十)怎样预防自行车被盗

1、买来新车一定办理落户手续。不打钢号的车丢失概率要比打钢号的高好几倍,而且一旦丢失因无号很难查找。

2、不管去哪里,哪怕只离开一分钟,也要锁好车,只要自行车脱离你的视线就有被盗的可能。

3、骑车去公共场所,最好花点钱将车放在存车处。

4、如学校有车棚,晚上最好将车搬入车棚存放。放假期间,最好将车推入寝室或交同学保管。

5、如学校无车棚,最好用钢丝锁将车锁在固定物(如停车架、栏杆)上,或者将两辆车前轮锁在一块,使车子难于搬走。

(十一)外出时如何预防钱物丢失

1、除非迫不得已,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如必需带的钱款较多,可分散放置在内衣口袋里,只放少量钱在手边以便购车票或零星物品时取用。

2、不要把钱夹放在身后的裤带里。

3、在人多眼杂处尽量减少翻点现金,以免被扒手盯上。

4、留心你或同伴是否已被扒手盯上或成为其目标。

5、不要以为自己年轻力壮、精明敏锐、从来未被扒窃而麻痹大意。

(十二)犯罪分子骗学生的招术

1、伪装身份,直接骗钱。

2、推销紧俏商品,以假钞骗真钞。

3、假装销"黄",乘机敲诈。

4、故意撞人,勒索钱财。

5、骗取信任,掩盖作案真相。

6、利用关系,寻机盗窃。

7、投其所好,引诱上钩。以帮助办理出国手续,介绍工作,买紧俏商品等手法作为诱饵,达到行骗的目的。

(十三)在人际交往中应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1、明确最基本的交往关系。校园的人际交往是具有多样性的。在这个特定的环境里表现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就成为最基本的人际关系。同学之间的友谊和正常的师生情谊比什么都可贵。唯有正确处理好这两种基本关系,才能促成我们顺利完成数年的学习任务。

2、不要用感情代替理智。我们有些学生在交往中受骗上当,往往吃亏于感情用事,一味"跟着感觉走",而缺乏理智感。因此,在任何交往场合下,我们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对外界作出正确的反映。特别是要学会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的人。

(1)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观、辩",即听其言、观其色、辩其行。

(2)对于"初相识",要谨慎,在不了解对方的时候,不要轻易露出自身的底细。

(3)对于那些"来如风雨,去似微尘"的上门客,态度要热情,处置要小心。

3、交往要有选择

(1)择其善者而从之。真正的朋友关系首先是志同道合的,应该建立于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基础之上,是真诚的情感交流,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利益和利害关系。要记住:了解--理解--谅解。

(2)注意"四戒"。戒交低级下流之辈,戒交挥金如土之流,戒交吃喝嫖赌之徒,戒交游手好闲之人。

4、意识到相对公开性。这种公开性体现在两个方面:

(1)有些人习惯于把交往看作是自己的隐私,这是个人的权利。但是,既然是交往,就不存在绝对的保密。有些交往关系,在自己认为合适的范围内透露或公开,更适合安全的需要。

(2)交往中察明对方的疑点或已经受骗上当,应该及时处置,向老师或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切勿"哑巴吃黄连"。

(十四)大学生选择职业时如何防止受骗

首先,尽可能通过组织,到人才市场、大学生供需见面会上双向选择,这是主渠道,不要轻率自找门路。

其次,不要轻易相信,遇有疑问可多方了解。诸如单位状况、将从事工作的性质等,可通过学校组织、亲友了解,有条件的也可以亲自登门,实地考查、了解。这样除了防止受骗外,还便于在和用人单位签订合同时,使自己更加主动,防止以后发生一些民事纠纷。

再次,一旦遇到麻烦,立即向学校学生管理部门、保卫部门,地方公安机关反映,并注意保留证据,提供有关线索,协助调查。这样,才能使你的损失减少到最小限度。

长江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