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2021年“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11-08 点击数:


构建平安校园,营造浓厚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结合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特点,经研究决定于11月份在全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做好该项活动,特拟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61号令),《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为主线,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为指导、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以提高师生消防安全素质为目的、以遏止各类火灾发生、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长江大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杜国锋

副组长:崔青山  

 员:各二级单位分管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办公室主任由朱行书同志兼任。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9日至12月9

四、参加活动主体及对象

全校各单位为此次活动的主体,全校教职员工(特别是各二级单位消防安全直接责任人及管理人、人员集聚场所从事管理工作的一线人员、消防法规规定的特定工种人员、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导员、班主任等)、学生为此次活动的对象。

五、活动形式、内容

1、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活动,巩固加强“四个能力”建设成果,提升学校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通过网络、广播、报刊图片展、板报、横幅、发放宣传单,各班级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国家有关消防法律、法规,火灾典型案例,防火、灭火知识,火场逃生知识等。

通过讲座、火灾典型案例剖析等形式分层次培训教职员工、学生,特别是各二级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及管理人、副书记、辅导员、人员聚集场所从事管理工作的一线人员、消防法规规定的特殊工种人员,使其了解国家有关消防法律、法规,熟悉防火、灭火知识,火场逃生知识等。

2、分层次、分批次开展火场逃生、应急疏散演练及模拟灭火演练,增强师生员工扑救初起火灾、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各单位要组织教职员工、学生,特别是人员聚集场所从事管理工作的一线人员(宿舍管理人员、教室管理人员、礼堂管理人员等)或消防法规规定的特殊工种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模拟灭火及火场逃生演练,使其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等技能。

3、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落实防火安全目标管理责任,提高各部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各单位要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工作。重点落实以下工作:(1)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建设、制度建设;(2)保障消防安全责任区内消防器材、设施完好无损(如有丢失或损坏,各单位应及时补充到位),落实专人负责消防器材管理;(3)认真排查责任区内消防安全隐患,对在此次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及以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

4、认真开展消防宣传培训“七个一”工作

各二级单位在宣传月活动期间除了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外,还要认真开展消防安全“七个一”工作:即召开一次消防安全会议,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讲授一堂消防优质课,完善一支消防志愿者队伍(分院系、分班级、分楼栋、分楼层),组织一次应急疏散灭火演练活动,举行一次消防安全知识100问答,完成一份消防安全教育月活动总结。

六、工作措施及部门分工

保卫处:

    1、11月9日前拟定并在校园网发布“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2、11月9日前负责制作宣传横幅分别在东、西校区悬挂,1套展板并在指定部位展出,横幅内容为“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展板展示内容(图文并茂)为消防法律、法规,火灾典型案例,防火知识,灭火知识,火场逃生知识等。

3、与学生处、后勤集团共同组织宿舍学生参加火场逃生、应急疏散演习及模拟灭火演练。

宣传部:

   1、在宣传月期间负责在长江大学校报上刊登消防安全文章,利用广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2、对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各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

学生工作部:

在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负责组织学生开展“关注消防,平安你我”的主题班会,与保卫处、后勤集团共同组织宿舍学生参加火场逃生、应急疏散演习及模拟灭火演练。

国际交流合作处:

负责在外籍教师、留学生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网络与信息中心:在宣传月活动期间通过校园网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

后勤服务集团:

1、在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配合保卫处向各宿舍学生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组织员工参加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与保卫处、后勤集团共同组织宿舍学生参加火场逃生、应急疏散演习及模拟灭火演练等活动。

2、结合本部门特点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寝室文化、教室文化建设活动。

3、11月12—1124日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汇总安全隐患问题并报保卫处消防科。

各院系:

1、按照“七个一”的具体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2、组织全体学生使用手机微信关注“中国消防”或“荆州消防”微信公众号,点击其中的“学习平台”栏目学习了解相关校园消防及火灾逃生知识。积极组织学生配合相关单位的消防教育活动以学生为重点对象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国家有关消防法律、法规,火灾典型案例,防火、灭火知识,火场逃生知识等。

3、11月12—12月24日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汇总安全隐患问题并报保卫处消防科。

七、119全校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

八、要求

此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涉及面广,针对性强,意义重大。一是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纳入重要工作内容主动抓亲自管。二是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团结协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三是业务工作部分要周密计划,认真组织,抓好与市消防支队和校内各单位的联系和协调工作,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确保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高标准、高质量的顺利进行。




长江大学安全委员会

 202111月8


附件: 2021年消防安全月主要活动及日程安排表.xlsx


长江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手机版